木·只生产he·杏

杜子美妈妈,您的诗文是我前进的方向QAQ

国家一级社恐单口相声表演艺术家

停止接稿。

特殊时期不补档不私发。

【李杜辛丑除夕/廿六】拜年

·全员死不了设定,前文:《微火》《回眸》

·不是墨魂!不是墨魂!不是墨魂!没有比李杜更老的诗人出场。

·很多我的私设,不喜勿喷

·中间有一段大家喝醉了说疯话!不代表作者个人观点!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.

  杜甫从柜子里把盘子一点点掏出来,一个个洗干净。家里的锅上炖着大排,烤箱里是早早就定好的烤乳猪,只要稍微热一下就能吃。蒸锅上是好几十个白白胖胖的饺子,皮薄馅厚,花边掐的十分漂亮。整个别墅肉香四溢,但是却没勾起李白的食欲。

  李白穿着西装裤,坐在沙发上,盘着腿,面无表情地瞧着杜甫忙上忙下,电视里播着春晚前的特别节目,李白完全不给电视里的漂亮姐姐一个眼神,面上的表情完全没有过年的喜庆。

  杜甫感觉一道目光一直紧随着自己,回头一看发现果然是李白盯着自己,无奈地叹了口气说:“你小心裤子。”

  “你还没好吗?”李白说。

  “还差不少呢,你等会儿吧。”

  “这么多饺子吃得完吗?”李白问。

  “每年不都是这么多吗,子瞻,梦得他们都得回来。”杜甫看着这个一到过年就幼稚的男人,思考自己是不是也得掏个红包出来给他。

  “啧,”李白极为嫌弃,“你怎么不放着等苏子瞻来再弄?他不是厨子吗,肯定比你靠谱。”

  “我难道很不靠谱吗,”杜甫哭笑不得地看着他:“我上次不是和你说了子瞻和子由大年初二左右才能回得来。我现在不弄他们就快来了,年夜饭不好让人等太久。”

  李白刚打算开口说句“我帮你”,门铃突然响了。杜甫冲李白使了个眼色,李白不情不愿地放下腿去开门。结果刚一打开门便是一个人影朝他扑过来——

  “杜先生!新年快乐……”苏轼抱了一半发现身高不对,“啊是李白先生啊,我以为是杜先生开的门,李白先生新年快乐。”语气明显变得稳重,但李白还是感觉自己拳头有点硬。

  “是子瞻来了吗!”

  “杜先生新年快乐!”

  杜甫听到房门那儿的动静,从厨房迎过来,走到门口得到了苏子瞻一个大大的拥抱。李白觉得自己拳头真的硬了。

  还站在门外的苏子由冲李白抱歉地笑了笑:“最近兄长在国外学厨艺,没想到也学了些别的。”

  杜甫赶忙把二人带进屋里,一手苏子瞻一手苏子由,李白落在最后面无奈地把二苏带来的年货拎进屋里,

  “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?”杜甫问,“不是说还要等两天,年初二才能回来吗?”

  “赶着回来过年呀!”苏子瞻撸起袖子,“我来给先生帮把手。”

  

贰.

  彼时还是大宋。杜甫还是与李白两人生活在一起,李白常在外跑商,对家中不熟悉,平日都是杜甫上街。

  这日杜甫正抱着刚买的东西往家走,就看见两个青年在街上狂奔,身后还追着举着棍子的酒楼老板。

  “两个骗子!”酒楼老板在后面发疯了似的喊,“我就不该给你们赊账!什么拿着信物去找人!都是骗人的!”

  “不是啊!是真的!”前面跑的年轻人一边狂奔一边还试图解释,“真的不是!你再去试试啊!”

  杜甫瞧着两个年轻人穿着,不算绝顶富贵,但合身得体,瞧不出有什么骗人的必要。三人在街上狂奔这一会儿,怕不是得将街上的百姓都下一个遍。

  罢了,反正自己也是爱管闲事的性格。

  苏子瞻拉着他弟弟一路逛奔,到底是体力不支,渐渐被老板追上了。酒楼老板的木棍正要往下打,苏子瞻赶紧把子由拉到怀里护着,却见木棍被一只白皙的手截住了。

  “谁啊!没看见要债啊!”酒楼老板冲着杜甫怒吼。

  “他们欠了多少?”

  “啊?”

  “我问,他们欠了多少,”杜甫缓缓重复,“我替他们还钱。”

  苏轼和苏辙有点傻了,没想到真的能遇上如此好心的人。只听酒楼老板包了个数,好心人从怀中掏出钱,十分干脆利落地就给了出去。

  等酒楼老板走了,两兄弟才反应过来,真的有个素不相识人帮他们还清了债务!

  苏子由拉了拉还在愣着的哥哥,两兄弟一起向杜甫行礼:“多谢阁下救命之恩,不知如何报答……”

  “不用,”杜甫摆摆手,“我只是怕你们伤着街上的百姓。你们二人连饭钱也还不起,报答就算了。”

  两兄弟对视一眼,双双报上名:

  “在下苏轼,字子瞻。”

  “在下苏辙,字子由。”

  “苏轼,苏辙……”杜甫看着面前两张年轻的面孔,心中一阵忐忑——

  怎么办太白……我好像帮到骗子了……

  

叁.

  幸运的是杜甫并没有真的遇到骗子,而是遇到了两个和他一样的,莫名得到长生的苏家兄弟俩。

  鉴于两兄弟连在酒楼都会赊账,杜甫收留了他们二人。刚开始李白没有任何意见,不过是家中多两张吃饭的嘴,他又不是养不起。

  时间一长李白就感觉到有点不对了。

  “杜公!你看我这首诗!”看来是苏轼又学了什么东西。

  “杜公!想吃肘子吗!”为什么要招呼人吃肘子……

  “杜公要上街吗!”为什么子美上街你还得陪着?

       这样不行!

  一日晚上,李白很郑重地拍了拍杜甫的肩膀,说:

  “他们在这儿待得够久的了,他们难道不该和我们当时一样,去寻找自己能做的事情吗?毕竟大家都是长生,我们也没法养他们一辈子。”

  杜甫一想,的确,李白这话这真是太有道理了。

  

4.

  第三个回来的的李清照,小姑娘一进屋就赶紧脱了羽绒服,杜甫接过她手里的羽绒服,小姑娘轻松了双手之后立马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。

  “杜哥好久不见!”

  “的确好久不见,”杜甫笑着看着这个娇小但充满力量的女孩,“上次见面还是和你们博物馆合作修复古籍。”

  “哎,这都是小意思,”李清照无奈地摆摆手,“我都背下来了,要不是怕他们不相信,哪里需要废那么多事情。”

  “害,他们爱信不信呗,”苏轼从厨房里探出头来,“我上次说哪篇来着,我也忘了,反正我记得当时我不是那么写的,他们说你个厨子懂个屁。”

  “你现在的确就是你个厨子懂个屁啊,”李清照毫不客气地怼了回去,两个人呛了一千多年都呛成习惯了,“你要是和杜哥一样当个老师,看谁敢说你。”

  “现在的老师我哥干不来,”苏辙笑着打圆场,“还是杜先生教书育人有一套。”

  “别这么说,”杜甫被两个小辈逗乐了,“要说教书,还是退之厉害。”

  “你们正说我呢!”韩退之从门外进来,“我赌你们没好话。”

  “那你赌错了,再说你好呢,”杜甫笑着接过韩愈手上的礼物,定睛一看是一台小蜜蜂,“哈哈哈哈你这个礼物实用啊。”

  韩退之忙了半个多月,选的时候困得不行,浑浑噩噩地没注意,现在才看了一眼自己送的是啥,反应过来一拍大腿:“我们学生家长就喜欢送这个,我都被带偏了!”

  “易安!”李白从厨房里探出头,“你是不是不吃葱!”

  “是的!哥你要烧太白鸭吗!”

  “怎么可能!”李白的声音从厨房里传来,“别信这个!我从来就不会烧太白鸭!我只是会背菜谱而已!”

  李清照转过头来看着杜甫,小小声问:“杜哥,我哥他真的不会烧太白鸭吗?”

  “别听他瞎说,”杜甫看了一眼厨房,见李太白头收回去了,悄咪咪告诉小姑娘,“他这是记恨着李隆基呢。”


伍.

  李白目送着两兄弟离开院子,给了他们一笔启动金,然后冷眼看着杜甫和苏轼依依不舍地告别,拉着他的手跟叮嘱孩子似的各种唠叨。

  “好了子美,”李白把杜甫拉到自己身边,“子瞻和子由都不是小孩子了。”

  杜甫这才放开两个在他眼里其实还是一个“孩子”的两人,依依不舍地让他们出了院子。

  不知是不是当年被酒楼老板追着跑了一条街的事情,给两兄弟的心理阴影太大,二人直接拿着李白给的本金开了一家大酒楼,十分硬核地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。

  李白以为未来的日子就这样恢复正常了,却没想到苏家两兄弟只是一个开始。

  可能是捡回苏家两兄弟的事情给了杜甫经验,二人开始遇到各种莫名其妙长生的人。

  自从遇到知道他们二人身份之后差点以下激动地昏厥过去的韩退之,知道杜甫身份后一直拉着杜甫的手不撒开,激动的语无伦次的黄鲁直,李白发现苏家两兄弟都不算啥。

  每遇到一个人,他们就把人领回家,安置一段时间,然后把该交代的都交代了,然后等缓冲期过了之后,再把人放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了,”一日,又是睡前谈话时间,李白放空自己看着天花板,对杜甫说,“我们这儿,就是个稚子园。”

  只不过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由苏家兄弟带头,一群放出去的孩子每年过年都得回来拜年。

  到了现代,春节只剩七天假,时间太短。这群家伙要是能回来,就一次性待够七天。

  

6.

  快到晚饭的时候人差不多到齐了。李白被各位小辈明里暗里挤兑到了厨房里给杜甫帮忙,杜牧小少爷掌握了电视机大权,却发现除了新闻联播没啥好看的。

  “都说了别换台……”柳子厚在旁边小声嘟囔。

  “哎呀有啥好看的,”杜牧之打开手机刷起了微博,“来来去去都是这些。”

  “欸欸欸你等等!看看这是谁!”刘禹锡一把抢过遥控器调大音量。

  [“我叫岑参,今年……20岁了,今天除夕,我在祖国的边塞给大家赋诗一首……”]

  电视里岑参顶着一张晒得黝黑依旧阳光可爱的脸,十分认真的赋诗。

  “我去,居然能这么淡定的说自己的20岁,”杜牧之吐槽,“明明比我大那么多!我的x度百科上还写着21岁呢!”

  刘梦得幽幽地瞧了他一眼:“小心狗仔锤你年龄造假。”

  “害,他们说的又没错,”杜牧之毫不在意,“我那么要脸的人,又不可能因为人家说了句实话就给他们发律师函。”

  “你要脸,你最要脸,”李清照无奈地看着这个比自己不知道大多少的前辈,“你最要脸了,小姑娘们喊着‘妈妈送你出道’也不见你脸红。”

  “靠!”杜牧之突然一摔手机,被刚从厨房出来的杜甫听到了。

  “咋了?”杜甫问。

  “岑参抢了我热搜!!!!”来自全能型创作人,永远三押的rapper,杜甫名义上的弟弟,百科上只显示21岁的老不死,娱乐圈顶流杜牧之的怒吼。

  热搜第一、二、三位:

  #求入伍的文化水平要求#

  #求国家分配一个对象#

  #wbb 兵哥哥#

  然后是第四位:

  #杜牧之 我要回家过年#

  

7.

  柳耆卿戴着大墨镜,裹紧了身上的羽绒服,生怕被人发现自己是谁。越靠近家门,他就越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。

  他当年醒来地稀里糊涂,完全不知道自己为何会活过来,身无分文地饿晕在路边,是杜甫给了他吃的,把他捡回了家。

  现在他已经是著名的音乐制作人,平时忙得脚都不沾地,只有过年的时候他强硬地推掉了所有的活动,就为了回家吃饭。

  他们这群人,或是被杜甫捡回来的,或是被李白捡回来,或是听了他人推荐来投靠他们,都能得到李杜二人很好的照顾。幸好他们还算争气,各有各的一番事业。

  平日里一群人天南海北的,根本见不到,更别说在曾经不方便的岁月里。只有每年过年的时候,他们能聚在李白和杜甫的宅子里,好好吃一顿,休息几天。

  纷乱的思绪在走到大门前的一刻停止,柳永叩响了大门,带着有些快的心跳等待那个为他开门的人。

  “啊!耆卿回来了!”

  “嗯!杜哥我回来了!”

  杜甫笑得灿烂,在这样一个冬日里暖到了柳永心头。

  

8、捌.

  杜甫是个神奇的人。李白瞧着那个忙前忙后的背影想着。

  客厅里坐满了人,平日里显得空旷的别墅终于在着一年的最后一天热闹了起来。李白看着这群各有成就的人在自家别墅随意体现自己的幼稚,甚至撒野,就和放了假的学生一样。

  杜甫像一座灯塔,给在旅途的人一个方向,一个家。

  他们这群人不死不灭,一年复一年得过,时过境迁,沧海桑田,他们的亲人过世,后代无处可寻,自己都无法在确定何处是自己的家乡,更别说祖宅。

  唯有杜甫。他可在外周游四方,也可在一个地方待上几十年不动,就为了等一个李白。

  他们这群人,虽然仗着自己千年的经历,在各自的领域有一番成就,但本质上,现在的他们是这飘荡在人世间,无处落脚的幽灵。

  无论住宅,住址怎么变化,他们这群人就好像有一个家。战乱曾经把他们冲散过,朝代的更迭让他们恍惚过,但他们还是有一个可以回去的地方,只要在那里他们就是毫无血缘关系的一个大家庭。

  苏子瞻拉着刘梦得,两个人凑在一起哈哈大笑;柳耆卿在给小提琴试音,想是在准备今晚表演些什么;韩退之虽然对着杜甫有点不靠谱,但却和王介甫一同讨论教育大业……

  电视还开着,春晚是大家欢笑的声音下的背景音。外面放弃了鞭炮和烟花,杜甫回身和李白对视一笑——

  人生代代无穷已,江月年年望相似。不知江月待何人,但见长江送流水。

  不管这世间是变还是不变,他们是变还是不变,旧的一年年都要过,年夜饭都要吃,新的一年都要开始。

  

9.

  “你看什么呢?”杜甫看到李商隐少有的那么明显的嫌弃的表情。

  “现在的小品真的越来越不好玩了……”李商隐叼着小排嘀咕,“八几年的时候是真的好有意思……”

  一群人围在饭桌前,桌上摆着烤乳猪,红烧鱼,干炒虾仁,红烧排骨,被李白硬说不是太白鸭的一道鸭子,一堆饺子,广式大盆菜……总之非常多,春晚大概就成了下饭视频了。

  “欸对了,白老师,”杜牧看向白居易,“你和柳耆卿不是说今年要合作去春晚吗?怎么没去成啊?”

  “节目被毙了呗,”白居易耸耸肩,“他们说我们改编的长恨歌歌舞剧不好。”

  “嗯嗯!”柳永含着半口饭气愤地点头,“他们说白老师懂个屁的长恨歌。”

  在座各位带文豪差点一口酒喷出来。

  “有啥可激动的,”王安石翻了个白眼,“以前又不是没有人这么说过。”

  “但是说的这么直白的还是第一次啊……”刘禹锡笑出了声。

  “没事,”苏轼拍了拍白居易的肩膀,“还有人说我一个厨子懂个屁苏东坡,只懂东坡肉。”

  餐厅里顿时弥漫着欢乐的气息。

  “欸对,你怎么没去?你流量不够大?”白居易问杜牧之。

  杜牧耸耸肩:“我推了,我想回家吃饭。”

  杜牧之收获杜甫欣慰的延伸×1,杜甫亲手夹的牛小排×1。

  “对了?元稹怎么没和你一起回来?”李白问。

  “他负责的小品选上了。”白居易耸耸肩。

  “啥题材啊?”辛弃疾好奇地问。

  “描写爱情的美好……”白居易想了半天,还是把后面半句憋了出来,“以达到……劝婚的目的。”

  许久,餐厅里爆发出了雷霆般的笑声。

  

10.

  酒过三巡,王安石突然放下手中的筷子,往后退了几步,沉稳开口:“差不多了,要开始了。”

  电视里正好播到元稹的劝婚小品,里面郎情妾意好不浪漫。

  “哐”地一声,李清照把酒瓶子往桌上重重一放,突然开始哭:

  “啊!我的明诚啊……赵佶你还我明诚啊!哇哇哇哇哇!”

  “我跟你说,”辛弃疾打了一个酒嗝,一把搂住陆游的肩膀,“我早该知道,大宋就tmd的药丸,从赵佶到赵构妹有一个好东西!”

  “我告诉你,”陆游醉醺醺地拉着辛弃疾,一副哥俩好的样子,“也就咱哥俩那么真情实感,当初就该干他丫的!”

  “好了

  “好啦好啦,”杜甫被他们嚎得十分心酸,自己也想哭,“大过年的想点开心的事情……哎呦太白你干嘛!”

  李白一个熊抱死死搂住杜甫的腰,任凭杜甫怎么挣扎都不撒开,嘴上还喊着“子美!子美啊!不是我不想回你信!是我没收到啊!”

  “李隆基你个混蛋!毁我青春!我还做太白鸭做……个球的太白鸭啊!我把你李隆基下酒炖了!”

  “我要干死安禄山嗷嗷嗷……垃圾安史之乱!”

  “苏子瞻!你凭什么说我的字瘦!你个厨子懂个屁的书法!你就懂做饼!”来自喝醉了就暴跳如雷的黄鲁直。

  “黄鲁直!我说你字树梢挂蛇怎么了!有本事你别吃我做的饼啊!”来自喝醉了就没啥逻辑的苏东坡。

  场面逐渐开始混乱,直接快进到苏辙拉着苏轼撒娇,说自己想吃苏轼做的羊蝎子,醉醺醺的苏轼被腰上挂着一个李白的杜甫艰难地拦在厨房外,才免去了一场厨房灾难。

  杜甫第一千零一次庆幸自己和李白买的是一个在郊区的独栋别墅……

  杜牧之遵照往年的经验一个劲儿地往风暴中心以外躲,心里还在感慨还好自己酒量好,没喝醉,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,突然腿上一沉!

  低头一看是李商隐死死地抱着他的大腿。

  “你……”杜牧之还没说完……

  就听到李商隐开始嚎:“为什么!为什么我到现在还是单身!天天给人调节情感问题!可是我到现在还是单身!”

  “靠!李义山你发什么疯!你这种长生不老的怎么可能找对象啊!”杜牧之开始拔自己的腿。

  “我不管!我曾经也不是一个母胎solo!我有老婆的!现在这是为什么啊!”

  “你要找对象也得先把我放开啊!”

  “我不放!你告诉我为什么!”

  “你这样不能解决问题!”

  “我就是在解决问题!”

  “你解决问题!你解决问题抱着我不放干嘛!”杜牧之崩溃地大喊,“难道是我成了你对象就能解决问题吗?!”

  话语一出,整个屋子都安静了。还抱着李白,只听到了后半句的杜甫默默转过头,说:

  “牧之,你确定吗?”

  “……我不确定!我喝醉了!我醉了!”杜牧之也开始干嚎。

  “啊那……嫁妆要准备多少?”来自喝的醉醺醺的,已经脑子进水的,李义山名义上的哥李太白。

  李义山趴在杜牧之大腿上打了一个酒嗝,用迷茫的眼神看着已经想要找一个地缝钻进去的杜牧之:“啊……好像真的能解决……”

  “……不能!滚!”

        王安石在旁边看着,跟身旁的白居易说:

       “你看,一出‘千岁老人解决恋爱问题,收获幸福’,这不比春晚更催泪?”

        白居易喝了口水:

       “艺术来源于生活啊……”

  

11.

  天已经蒙蒙亮,一群大文豪喝的七荤八素。四仰八叉躺在大别墅的地板上。

  经验老道的李太白还知道霸占了沙发的一侧,舒舒服服地枕着杜甫的外套睡大觉。

  剩下的这些,细心点的还知道给自己找一个垫着的,比如刘梦得直接枕在了柳子厚腿上,苏轼苏辙两兄弟,哥哥把脚压在弟弟肚子上,弟弟把脚怼在哥哥脸边上。辛弃疾和陆游像是打了一架,两个人歪七扭八地睡在一起。易安小姑娘和她名义上的哥李白抢沙发成功,睡在了沙发另一侧。

  就算是屋里有暖气,还是很容易着凉。杜甫带着还没喝醉的那几个,把被子一个一个给他们盖上。

  王安石这么多年来没伺候过人,但每年过年都有这么一遭,他早习惯了,就抱着毯子跟在杜甫身后学着做。最后一床毯子盖完,杜甫直起身伸了个懒腰,回身就见王安石站在他身后。

  “怎么了?”杜甫笑着问这个从来都是板着脸的后辈。

  王安石的表情温和了些,向杜甫微微鞠躬:

  “杜先生,这些年多谢您对我们的照料。”

  

12、拾贰.

  杜甫偷了个懒,送其他人上楼去睡了之后,直接缩到了李太白怀里,和他抢一床毯子。

  杜甫迷迷糊糊地快要睡着,耳畔传来李白轻轻的声音:

  “子美,新年快乐。”

  “……你也是,新年快乐。”

【fin.】

评论(22)

热度(711)

  1.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